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吴燕娜的博客

用笔和镜头营造一个诗意的空间,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七月流火  

2012-07-15 11:02:0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 七月以来都是高温天气,酷热难耐。也许是前段时间下了太多的龙舟雨水冲刷,最近的天空格外明净,明晃晃的太阳直射下来,走出户外,感觉就像顶个大火炉在烤。在室内也不好受,即使开风扇,也会汗出如浆,甚至闷热得喘不过气,非得开空调不可,本人也被迫终于破了上午不开空调的规矩,毕竟,低碳与生存比起来,还是生存重要啊。

 最近的工作如烦人的天气,不动声色地逼人发疯。管理的规范,规章制度的订立,必然要涉及责、权、利的平衡,这可是比走钢丝还难的活儿,何况还需征得立场不一的上下左右的同意,没个几番来回的折腾出不了结果,真是路漫漫其修远兮。哎,想起来就头大如斗,还是不多想了,咱就来个“长命功夫长命做”吧。

 幸好,烦闷的日子里也还有开心的事,准确地说是一系列的“小确幸”——有姐妹找到一个风景优美的好地方,相邀喝茶,还附赠看龙舟(虽然没看);与好友看了一场4D版的《画皮2》,故事编得不咋地,但画面优美,座椅的震动效果令旁边的观众一惊一乍,我却安享意外的按摩功效;先生居然在山姆店买回了我渴望的原味风干牛肉,让我大快朵颐(理科男先生居然还知道牛肉干的产地科尔沁草原,说比呼伦贝尔草原还有名,买的牛肉干虽稍逊色于儿子去年从呼伦贝尔草原的牧民家带回的,但也受到我隆重的表扬,呵呵);家里的各种花争相开放,旧居里的鸡蛋花、茉莉、夜香花开得此起彼伏,昙花也提前来凑热闹(去年可是中秋前后开的)。新居这边的花不多,但难得的是春节时连盆买回来的百合,在我的精心照料下,也都开出了花……

七月流火 - 丫头 - 吴燕娜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见证百合花从花蕾到绽放的过程,让日子平添了期待与喜悦。

七月流火 - 丫头 - 吴燕娜的博客

 还有这盆广州街边常见但叫不出名的小花,前段时间休养时老爸特意带到新居给我的,高不盈半尺,小巧玲珑,但几乎每天都开一两朵,其殷勤令人感动。

七月流火 - 丫头 - 吴燕娜的博客

 

 其实,烦心也好,开心也罢,日子还是照过的。

        最后,对题目饶舌两句(好歹显示一下咱当过几年大学语文老师的本色,呵呵)。“七月流火”之说出于《诗经·豳风·七月》中的“七月流火,九月授衣。”“火”是指大火星,原指农历七月大火星逐渐向西方迁移、坠落的时节,天气就开始变凉。故很多汉语学者认为用这个词形容天气炎热是不恰当的。但也有人认为现代中国采用阳历纪年以后,阳历7月相当于农历六月,正是一年中最热之时,用七月流火来形容天热十分贴切。本人赞同这种意见,从古至今,词语的意义发生变迁是正常的事,即使是以讹传讹,大家都这么用,最后也就这么认定了,正如过去的别字变成通假字以及当代的网络语。语言本属大众交际的工具,没必要逆大众之意去搞所谓的正本清源。何况,从官方媒体到民间,都是用“七月流火”来形容天气炎热,咱不够格从善如流也自然要随大流,呵呵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9)| 评论(3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